2007/03/21

如果王朔遇上韩乔生

by 带三个表 @ 2007年03月16日23:15

韩乔生老师在某一年解说中创造了“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将中国汉语的结构作了一次不小的颠覆,之后大仙和张弛又将这一语言特色发扬光大,让汉语向一个真正不靠谱的方向上发展,每句话都让你感觉停在一个十字路口上不知所措手不及。

最近,王朔在接受采访时说,北京人有个习惯,说话喜欢简略,一个成语,四个字,非吃掉一个字。比如,你今天的气色真好,看上去容光焕,我就不说那个“发”,憋死你。1995年左右,我周围的一帮朋友开始玩这种文字游戏,刚好跟韩老师的“后缀”相得益。

要是王朔撞上了韩乔生,会是什么样子呢?

韩乔生:您最近真是来者不善罢甘休,一路刀砍斧劈头盖脸,像赵子龙七进七出污泥而不染。

王朔:这算什么呀,哥们不过是小试牛,我要是拿出真本事,他们还不全军覆。

韩乔生:有人说你疯了,还说你病得不轻于鸿毛。

王朔:我装疯卖就可以把他们丫的搞定,到底是谁病入膏了?

韩乔生:可是大家对您颇有微词不达意。

王朔:我是流氓我怕谁,我不学无,我醉生梦,我无可救,我胡言乱。

韩乔生:可是有人说你炒作,说你绑架媒体无完肤。

王朔:我就炒作了,我就是让他们看看什么叫货真价的炒作,我明修栈,暗渡陈,声东击,得陇望,兵不厌,瞒天过,你瞧瞧他们丫的炒作,故弄玄,低三下,黔驴技,卑鄙无……

韩乔生:那您真是炒作专家长里短。

王朔:我这刚略施小,他们就一塌糊了。所以他们嫉贤妒,对我恶语相。

韩乔生:木秀于林志玲,风必催芝华士,众口铄金喜善,积毁销骨肉皮,枪打出头鸟儿问答,出头的椽子先烂醉如泥。

王朔:他们就是想看我丑态百,那我就顺水推,你看他们开始如坐针,忍无可,自卫还了吧。

韩乔生:这叫置之死地而后快乐大本营。

王朔:我就讨厌这帮人动不动就同仇敌,千军万我都见过了,还怕他们这帮乌合之。

韩乔生:那是,您所向披靡靡之音。

王朔:其实我慈眉善,心地善,助人为,行侠仗,八荣八,我都占全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