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09

《天使艾米丽》

《天使艾米丽》是一部法国现代喜剧片。影片讲述了法国女孩艾米丽的故事。艾米丽是一个普通女孩,一次偶然的事故使她改变了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她发现了生活中最让自己开心的事情,就是让别人生活得更快乐。于是,她开始了自己的“天使行动”。她利用自己那天真、可爱、聪明的小小“魔法”使身边的人在爱的鼓励下重新审视自己的生活。在幕后默默行动的艾米丽也从这种莫名的幸福中迎来了自己的爱情。这部影片有着诡异的想象力、黑色幽默及童话般的情节。这不是一部完全快乐的影片。它渗透着忧郁哀伤的情调。影片中那一群孤独的人,在交流沟通上困难重重,生活破碎不堪,充满了挫败感。这是苦乐人生和平凡生活的真实反映。所幸的是,这一群人得到了“爱心天使”的帮助,重新找到了快乐的生活。而帮助者也在帮助他人的同时得到了回报。这正是所说的“助人自助”。

这部影片捕捉了大量的生活中微小不起眼的细节,温情、细腻,引发了大家对“帮助”这个问题的深层次的思考。  应该说在看《艾米丽》之前我是满怀着享受轻松愉悦甚至是大笑一场的观影期待的。然而看了《艾米丽》之后,大笑一场的期待是落空了。这并不是一部旨在搞笑的电影,当然它的确有不少情节让我会心一笑,但却没有让我捂住肚子来止笑的桥段。看片之前,我曾对剧情有个模模糊糊的概念,记得这部电影好像讲的是一个女孩如何无私地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于是我天真地以为,这个女孩一定是身上有某种法力,不同寻常的能力让她足以帮助任何人,而看到《天使爱美丽》这个片名时,似乎更加深了我这种认识:天使嘛,哪能没有点超能力?于是当看到艾米丽从家里墙壁的夹层中拿出一个沾满灰尘的小盒子时,我一下充满期待。我以为这是艾米丽得到神力的开始,因为在这之前的艾米丽实在是个太过普通的女孩。我想这个小盒子就是法国制造的月光宝盒。没有想到艾米丽把盒子轻易地打开了,此时什么炫目的光,惊人的声响都没有,影片切给我们的镜头是一个平常的盒子,里面放着是一个小男孩收藏的照片和一些小玩具。这一切太平常了,一下子让我明白,这不是一部科幻电影,更不是什么后现代主义解构大作,这就是一部要讲述普通人故事的电影。120分钟的电影,其实讲的就是这个普通女孩帮助了一个又一个普通人的普通故事。她很平凡,她的幸福很简单。她带给别人的幸福,也是如此简单。可是在这种简单幸福中,每个人都很快乐。这就是生命。平凡,没有什么意义的小事。但是在简单中寻找幸福。

最后要说的是《艾米丽》获得了2001年欧洲电影奖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摄影三项大奖。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