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24

《蝴蝶效应》

今天看了《蝴蝶效应》这部电影.一开始还觉得这是部荒诞的故事片,后来才意识到它所表达的是值得人们深思许久的.
一个小孩,由于老是间歇失忆,于是妈妈让他养成了天天记日记的习惯.但童年的种种不愉快的经历让他很痛苦.当已上大学并渐渐淡忘以前不愉快回忆的他偶然翻看了自己写的日记后,痛苦的回忆再次折磨起他.然而他意外的发现自己可以通过看日记回到当时的场景,于是他想自己改变童年的那些事——救活他的狗,把他喜欢的女孩从她有恋童癖的爸爸手里救出来,让他的好朋友不再因为没有救出他的狗而得自闭症,在信箱里的炸弹爆炸前阻止去取信的母子等等.然而他一次次回到过去改变了当时的事,再回来时却发现他的身边的境遇也随之改变了.甚至变的更糟.于是他又回去,更糟,再回去,更更糟,他越来越无法挽回了.当他想再次挽救他心爱的女孩而再次改变历史后回来时,他却意外炸死了她.而自己也变成了一个精神病院的病人.医生告诉他他的日记是他凭空想象出来的,根本没有日记了.他无法再回到过去去改变了,最终,为了挽回他心爱的女孩,他选择了看他出生前家里拍的录像带而回到娘胎里,最终死在了妈妈的肚子里……
一部非常值得人们深思的片子.我想每个人都曾想过能回到过去去改变自己的错误让未来变得美好,但这部电影却告诉我们我们这一生都是上帝安排好的,轻易的改变只会让事情变的更糟.逃避是没有用的,过去的已经过去,我们只能面对现实.
然而主人公一次次的回到过去想挽救自己心爱的女孩让我十分感动,最后为了救她,为了挽回自己改变历史所造成恶果,他最终选择了不曾来过这个世界,在妈妈的肚子里就安静的死去了……
我躺着,思考着如果我回到了过去想挽回你的爱,会怎样?如果我失去了你,我会如何选择?也许在我第一次睁眼看这个世界之前,我已经经历了很多很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