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09

万能的Babylon和无敌的NeoSpeech

nono一早就起床了,因为想好好捣腾下好久不摸的英语了.因为nono可能要跳槽到外企了,不强化下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不行啊.

去VOA Special English (http://www.unsv.com/)下了一篇听力文章,开始用我的foobar2000边听边跟着读.虽然是慢速英语,可nono还是觉得快啊

遇到了不懂的单词,nono决定翻出电脑里的电子词典查查看了.说到电子词典,我想很多兄弟想到的都是国产的《金山词霸》吧?这个东西在国内简直
像QQ一样占据着垄断的地位.可是大众的不一定是最好的哦!nono用久了金山词霸,决定换换口味了.于是在电脑杂志里认识了台巴子公司出的Dr.eye.这
个东东其实比金山词霸强了不少,界面也友好了很多.它的单词解释也比金山词霸"地道"了很多.而且它会定期通过网络进行新词更新,很诱人哦.

但nono今天介绍的也不是Dr.eye啦,因为它也被nono抛弃了.nono有了更好的选择,就是万能的Babylon,它的官方网站是http://www.babylon.com/.为什么说它是万能的呢?因为Babylon只是一个词典的壳,而它的身后,却有着众多极品词典支持着.几百部词典,想装什么装什么,质量不是金山词霸这种货色可比的哦.可是这个以色列人编的软件不是免费的午餐,是要收费的.不过天无绝人之路啦,总有那些破解高手无私为我们奉献着.好了,千言万语不要讲.nono切入主题吧.

首先去下个Babylon装上啊.nono推荐给大家一个最新绿色破解版的下载地址吧 http://green.crsky.com/soft/2227.html 把它解压到你想放的位置,然后双击目录里面的!)绿化.bat后随便按一个键就安装好啦.

Babylon装好了,可它自带的几本免费字典质量不高啊,我们要的是牛津这样的高级字典啊,不然还不如装个金山词霸,对吧?现在我来介绍几本好的英文字典给众兄弟.以下内容引用猪哥的介绍,让nono偷下懒吧:

{

计算机专业字典

计算机专业字典是我们这些计算机专业的人最为关心的。目前我见过的最好的专业字典就是FOLDOCJargon File了。其中FOLDOC里面大量收录了Jargon File的词条和解释,并且词条很丰富,可以说是集多家之长。这是我在Palm OS和PC上最爱的一部计算机专业字典。下面分别是FOLDOC和Jargon File查询EMACSping的样子。相 信两者的解释就是最为挑剔的人也会觉得满意:





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


所以专门把它单独列出来是因为这本字典实在是受中国学生的欢迎。我高中的时候曾经花了1.1k港币非常痛心地买了一台内置了牛津高阶(无双解)字典的
Besta电子字典(就是做Dr.eye那个公司出的)。那个时候全中国的电子字典还只是文曲星称霸的时候,读到牛津高阶的解释真是一种享受。


来用Palm的时候,KDIC上面的牛津高阶词库一直就是很长一段时间来Palm友所讨论的话题。甚至因为排版和音标问题出过很多的版本(著名的两个就
是GMX和懒虫)。用Linux的时候找了个星际译王的牛津高阶挂上去,那个排版实在是垃圾,和Palm的都没法比,更不能和我高中时候买的那台电子字典
比。不过这回Babylon上面这个网友自制的牛津高阶的排版实在是有很高的水平,绝对是我见过的第三方自制牛津高阶词典中排版质量最好的一款,甚至连插
图都被保留了:





牛津英语字典系列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绝对是公认的英文字典之王。可惜在Babylon上面还始终没有出现OED这本20多卷的巨著。但是却有其缩本SOEDShorter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同样是极其精良的排版:



对于英文专业的人来说,有这本SOED应该足够应付日常使用了。

另外一本是Babylon官方出品的Concise 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这本字典实在是有太多太多的电子版本了(Palm上面就有至少3款)。其原书也一度是最为畅销的袖珍英文字典。这本书的发行量高居所有牛津字典之首。(估计其原因也和咱们国内新华字典卖得要比现代汉语好类似把~~)



其它权威字典

Babylon上面的牛津系列字典全部都是排版精良的精品,不过其它词典除了Babylon官方的和一部美国传统字典(AHD)以外就比较难看了。

先是Babylon官方制作的Mirriam-Webster Collegiate Dictionary



这本是网友自制的美国传统字典(也是金山词霸唯一一本撑着面子的权威字典):



另一本排版精良的权威字典是Babylon制作的WordNet 2.0, 普林斯顿大学的这部免费字典也是有N多的电子版本。由于其免费所以基本上什么英文字典做出来几乎都会有一个WordNet的字库作为权威撑门面。这本字典由于我已经有了前面那么多牛津系列字典撑腰所以后来被我卸了,无法截图。

另外的几部排版比较差劲但是权威的字典有:

Collins COBUILD Longman Dictionary of Contemporary English (朗文这本字典其实我挺喜欢的,我觉得英英字典读起来这本最易读。不过可能是来源的问题无论是Palm上还是PC上面这本字典的排版都不如牛津系列来的清晰易读)

(2006-4-5)新近发现网上还有一部号称longman_v_7的朗文字典,排版质量不错!能够正确显示音标并加粗显示数字标号。虽然还远不如牛津
系列但是已经要比绝大多数的朗文自制版排版好的多!遗憾的是居然需要License还不提供试用。不过使用以色列人破解的Babylon主程序能绕过
License验证直接使用。


其它语种的权威词典还是很多的,在Babylon的Premium Content专区能找到几部版权词典。不过这些都是要收费的,要用只能去寻找破解方法或者掏钱买了。

百科全书类:

百科全书里面唯一的两部都是Babylon官方制作的。排版当然不必多说。其中有:

Britannica Concise Encyclopedia(大
英百科全书简明版)。这本也是一本早就被电子版做滥了的百科全书,和牛津简明一样被N多电子字典软件厂商买了版权。这本百科全书也是属于Premium
Content,要Money的。不过我感觉这本书远不如另一本好(所以没法截图,因为搞到了第二本的离线版本以后我就卸了这个大英百科全书):

这第二本就是大名鼎鼎如雷贯耳的Wikipedia(维
基百科)。这本书Babylon仅仅提供了免费在线查阅的权限,本地版既没有公开下载也没有销售。不过我还是费了好大劲找的了下载链接弄下来了。真是很大
喔,虽然只是维基百科的一部分简本,但是其字典文件安装了以后居然达到900MB之巨!!远非几十MB的大英百科全书简明版可比!!我估计是因为这本免费
的百科全书
Babylon不敢拿出来卖,但是如果免费了又怕大英百科全书卖不出去所以不得不只给在线查阅(查的时候Babylon字典会从网上查询,不过速度还是很
快的)。我这本是本地的,查起来爆爽,可惜就是比较吃硬盘。


除了上面这些大部头,Babylon还有不少网友自制的什么GRE红蓝黑宝书啊,IBM专业字典甚至JDK Doc这种BT的东西。资源可以说是极其丰富而且质量是非常之高。其欠缺之处就是中文字典资源非常匮乏(不过我是不关心)。不过也有个很有名的英汉汉英字典:朗道字典
这本字典相信对于不少人来说都是久仰大名,也因为其出生太早后来成为国内一窝蜂的X霸、X王、X通、X典竞相抄袭冤大头。这本字典的Babylon版本有
点小问题,解释有的会少掉几个字母,无伤大雅但是看了不爽我就没装了。不过对于汉英来说朗道是Babylon上面最好的,英汉有牛津高阶撑着呢。

Babylon
字典软件仅有5MB(天哪,金山词霸去哭吧!),但是我装上了我收集到的全部这些大部头之后,一下吃了我2G的硬盘T___T。后面忍痛割爱一整狂删,终
于控制到了1.4GB(主要是因为这个大个头的维基百科还在)。这些字典的安装文件全部加起来是500多MB,这么多的超级字典全部加起来才这么点点大,
比其它什么字典都合算啊!!另外值得一提的是Babylon的取词十分强大,我设置为中键取词取词起来又准又方便。原来用金山词霸的时候在
Slickedit和SourceInsight的注释是无论如何也取不清楚的。Slickedit在切换个文件后就取不正常,
SourceInsight压根就取不到。但是Babylon根本没有这个问题。在SourceInsight和Slickedit里面取词准确方便。而
且装上好用的短语词库以后对短语的自动识别也非常出色完美,实在是一款无敌优秀的电子字典软件。
写在后面的话:所有这些字典我都是Google到的,有的很好找有的很难找。不过我写这篇文章不想给我自己找麻烦:我没时间也不会回答任何关于从哪里下载或者怎么注册之类的问题(不管你找不找的到),也不要发邮件跟我讨字典。一切去问Google

}

好了,猪哥的字典介绍完了,我关于字典也没什么好多补充的了.大家也别问我从哪搞这些字典啊.不过我透露下,我都是在嬴政论坛找到的,不过这个论坛限制注册的,不能注册就去问google找吧.

P.S 发现一个兄弟的网络硬盘收藏挺全,大家可以去淘淘http://librawill.gbdisk.com/


字典介绍完了,nono要再侃侃NeoSpeech了.
这个东东估计看我黑板报的兄弟们都没听说过.它其实是国外一个很著名的语音引擎.其实我们系统里也自带了语音引擎,就是微软自己那个.你们平时让金山词霸
朗读所查单词时那个恶心的机器发音就是系统自带的那个啦.兄弟们能忍受吗?反正nono是忍受不了.因为忍受不了,所以nono决定寻找替代者.这不,就找到
NeoSpeech.大家想听听NeoSpeech的发音吗?没问题,大家去它的官方网站http://www.neospeech.com/demo/demo_text.php输入一段英文让它来读.听完后别以为是真人在对你朗读哦.

可惜这个东东也是要收费的,而且不幸的是国内很难找到破解下载的地址.不过nono好人做到底,给大家一个网络硬盘的下载地址吧http://aapx137.gbaopan.com/里面的Paul是男声,Kata是女生.我建议大家下Paul的版本,声音更自然好听.Paul文件共5个,是RAR分卷压缩,下载后放在一起在然后解压缩就行了.下载的时候记得改名成Paul2-16c.part1.rar这样的.不然系统识别不了哦.

这个网络硬盘里还有不少Babylon的词典,大家也一道下载吧.

千辛万苦下载并装好后,我们在Babylon的配置里选VW Paul,然后就能听到纯正美语的读音啦.Have fun!


6 条评论:

匿名 说...

受益匪浅,谢谢nono同学!

today4us

匿名 说...

感谢nono同学,十分受益

匿名 说...

NONO同学,使用了你介绍的babylon和Neospeech,感觉很非常好。在此表示感谢!

另外有一个请求,不知道你能否提供一份Babylon词典:NCCE English-Chinese Technology Dictionary(新世纪英汉汉英科技大词典)[英汉双解]

这个词典我找了很久,用google搜索了很多,都是无法下载的。

非常感谢!

匿名 说...

NONO同学,使用了你介绍的babylon和Neospeech,感觉很非常好。在此表示感谢!

另外有一个请求,不知道你能否提供一份Babylon词典:NCCE English-Chinese Technology Dictionary(新世纪英汉汉英科技大词典)[英汉双解]

这个词典我找了很久,用google搜索了很多,都是无法下载的。

非常感谢!

web123lai 说...

从老兄被引用的那篇文章找到这里,发现Babylon和NeoSpeech真是好东西,一个像是字典,一个发音比Window自带的好多了

匿名 说...

Thanks for the introduction and information. They are great!